Thứ Hai, 20 tháng 12, 2021

LUYỆN ĐỌC 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1-PHỒN THỂ

 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01 PHỒN THỂ

第一課:歡迎你們來臺灣

對話一:
A:請問,你是陳月美小姐嗎?
B:是的。謝謝你來接我們。
A:不客氣。我是李明華。
B:這是王先生。
C:你好!我姓王,叫開文。
A:你們好!歡迎你們來臺灣。
對話二:
A:請喝茶。
B:謝謝。很好喝。請問,這是什麼茶?
A:這是烏龍茶。臺灣人喜歡喝茶。開文,你們日本人呢?
B:他不是日本人。
A:對不起。你是哪國人?
C:我是美國人。
A:開文,你要不要喝咖啡?
C:謝謝。我不喝咖啡。我喜歡喝茶。
第二課:我的家人
對話一:
A:這是我家。請進。
B:很漂亮的房子。
A:請坐。要不要喝茶?
B:好。謝謝你。你家有很多照片。
A:我家人都很喜歡照相。
B:這張照片很好看。這是誰?你姐姐嗎?
A:不是。是我妹妹。這是我爸爸、媽媽。
B:你家人都很好看。
對話二:
A:田中,歡迎歡迎,請進。
B:謝謝。
A:田中,這是我媽媽。
B:伯母,您好。
C:你好,你好。來來來,請坐。你叫什麼名字?
B:我叫成一。你們家有很多書。
A:都是我哥哥的書。他是老師。他很喜歡看書。
C:成一,你家有幾個人?你有沒有兄弟姐妹?
B:我家有五個人。我有兩個妹妹。
第三課:週末做什麼?
對話一:
A:田中,你喜歡聽音樂嗎?
B:我不喜歡聽音樂。我喜歡運動。
A:你喜歡打網球嗎?
B:我不喜歡打網球。
A:你喜歡做什麼?
B:打棒球和游泳。你呢?
A:我常打籃球也常踢足球。
B:我覺得踢足球很好玩。
A:明天是週末。我們早上去踢足球怎麼樣?
B:好啊。
對話二:
A:今天晚上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?
B:好啊。
A:你想看美國電影還是臺灣電影?
B:美國電影臺灣電影我都想看。
A:我們看臺灣電影吧。
B:好啊。看電影可以學中文。
A: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飯?
B:好,我們去吃越南菜。
第四課:請問一共多少錢?
對話一:
A:請問,你要買什麼?
B:一杯熱咖啡、兩個包子。
A:你要大杯、中杯還是小杯?
B:大杯。包子請幫我微波。
A:好的。請問,外帶還是內用?
B:外帶。一共多少錢?
A:咖啡八十,包子四十。一共一百二十塊。
對話二:
A:我想買一支新手機。
B:你的手機很好。為什麼要買新的。
A:我這支手機太舊了,不好看。
B:你想買哪種手機?
A:能照相,也能上網。
B:那種手機很好。我哥哥有一支。
A:貴不貴?一支賣多少錢?
B:那種手機不便宜。一支要一萬五千多。
第五課:牛肉麵真好吃
對話一:
A:很多人都說臺灣有不少有名的小吃。
B:是啊。牛肉麵、小籠包、臭豆腐都很好吃。
A:你最喜歡吃什麼?
B:牛肉麵。牛肉好吃,湯也好喝。
A:這麼好吃。我很想吃。
B:我知道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麵店。我們一起去吃怎麼樣?
A:太好了。
B:我們明天去,一定要點大碗的。
對話二:
A:昨天晚上那家餐廳的菜很好吃。可是有一點辣。
B:我也怕辣。所以我喜歡自己做飯。
A:你做飯做得怎麼樣?
B:我做得不好。你會做飯嗎?
A:會。我的甜點也做得不錯。
B:我最喜歡吃甜點。你可以教我嗎?
A:好的。這個週末你到我家來。
B:謝謝你。

第六課:他們學校在山上
對話一:
A:聽說怡君的學校很漂亮。
B:他們學校在哪裡?遠不遠?
A:有一點遠。他們學校在花蓮的山上。  
B:山上?那裡的風景一定很美。
A:是的。他們學校前面有海,後面有山。
那裡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。
B:我想去看看。我們這個週末一起去吧。
A:好啊。我現在要去學校附近的咖啡店買咖啡。你呢?
B:我去樓下找朋友。我們要一起去上課。
對話二:
A:歡迎你們來。
B:你們學校真遠。
A:是啊。不是很近。有一點不方便。
B:這裡的學生在哪裡買東西?
A:在學校外面。學校裡面沒有商店。
B:吃飯呢?學校裡面有沒有餐廳?
A:餐廳在學生宿舍的一樓。
B:前面這棟大樓很漂亮。
A:這是圖書館。旁邊那棟大樓是教室。圖書館後面有游泳池。
第七課:早上九點去KTV
對話一:
A:月美,你要去哪裡?
B:KTV唱歌。我和朋友九點二十分在大安KTV見面。
A:早上九點去KTV?為什麼?
B:從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最便宜。要不要一起去?
A:我想去。可是,我得去銀行。下次吧。
B:好啊。下次你一定要來。我想聽你唱歌。
A:沒問題。對了,什麼時候有空,一起吃飯。
B:後天我有空。你呢?
A:我也有空。後天晚上七點,怎麼樣?
B:好啊。再見 !
對話二:
A:如玉,你在吃飯嗎?
B:是。吃午餐。等一下要上課。你呢?
A:我剛下課。對了,下午四點半學校有籃球比賽。你想去看嗎?
B:想啊。比賽幾點結束?
A:六點半。你晚上有事嗎?
B:我最近很忙。每天晚上都上書法課。
A:學得怎麼樣?
B:剛開始學,字寫得不好。可是,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A:我有空,可以去看看嗎?
B:我得問問老師。
第八課:坐火車去臺南
對話一:
A:這個週末我想跟朋友去台南玩。
B:怎麼去?
A:我想坐火車去。
B:火車太慢了。要四個多鐘頭。坐高鐵比較快。
A:可是,聽說高鐵車票非常貴。
B:高鐵車票有一點貴。但是,坐高鐵又快又舒服。
A:我不知道在哪裡買票?
B:在高鐵站,網路上,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。
A:這麼方便。那,我坐高鐵去。謝謝你!
對話二:
A:安同,明天我們沒課。你想去哪裡?
B:我要跟同學去參觀故宮博物院。
A:聽說,那裡有很多中國古代的東西。
B:是啊。你要跟我們去看看嗎?
A:好。怎麼去?
B:我同學騎機車載我。你可以坐公共汽車去。
A:我想捷運去,比較快。
B:不行。到故宮沒有捷運。你要不要坐計程車去?
A:太貴了。我坐公車。騎機車比坐公車快嗎?
B:差不多。
第九課:放假去哪裡玩?
對話一:
A:田中,下個星期我們放五天的假,你要回國嗎?
B:不。我打算在家看電視、影片學中文。你呢?
A:我想跟朋友去玩。
B:不錯啊。去什麼地方?
A:台東。聽說那裡的風景非常漂亮。
B:我也聽說。放假的時候,你常去旅行嗎?
A:不一定。有時候,在家寫功課,有時候出去玩。
B:你們什麼時候去台東?
A:這個星期六下午去。
B:去玩多久?
A:大概玩四五天。
對話二:
A:我女朋友九月三十號要來臺灣看我。
B:你想帶她去哪裡玩?
A:還不知道。你有什麼建議?
B:臺灣的夜市很有名。你們應該去逛逛。
A:謝謝。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?
B:臺灣的茶也很特別。臺北有很多茶館。
A:到哪裡喝茶比較好?
B:你們可以去貓空。那裡的風景很美。
A:謝謝你。我決定帶她去貓空。
B:你也一起去好不好?
A:要是那時候我有空就跟你們一起去。
B:太好了。謝謝!
第十課:臺灣的水果很好吃
對話一:
A:這個黃色的水果叫什麼?
B:芒果。給你一塊,吃吃看。
A:好,謝謝!香香的,甜甜的,很好吃。
B:昨天明華給我們的那種水果,紅色的叫什麼?
A:你說的是西瓜吧?
B:對對對。臺灣有很多好吃的水果。
A:我以前不喜歡吃水果。現在很喜歡了。
B:越南的水果也很好吃。
A:要是有機會我想吃吃看。
B:你來越南,我一定請你吃。
對話二:
A:你跟你女朋友上個月去花蓮玩,好玩嗎?
B:很好玩。你看,這些是我拍的照片。
A:你們笑得很開心,哪一個是你女朋友。
B:穿紅衣服的這個。穿黃衣服的是旅館老闆的太太。
A:她們兩個都很漂亮。這兩個男的是誰?
B:矮的是旅館的老闆,高的是他的弟弟。
A:那旅館怎麼樣?
B:很乾淨。從窗戶往外看是藍色的大海。
A:那家旅館貴嗎?
B:因為現在去玩的人比較少,所以旅館不太貴。
A:下次我也想去住。
第十一課:我要租房子
對話一:
A:林新生,您好!我是白如玉,來看房子。
B:白小姐,你好!請進。這裡是客廳,廚房在左邊,右邊有浴室。
A:房子很不錯。
B:這裡很方便。附近有超市和捷運站,走路五分鐘就到了。
A:現在有人住了嗎?
B:有。還有兩間空房間。一間是套房,一間不是。
A:我想看套房。房間裡面可以上網嗎?
B:可以。你覺得這間房間怎麼樣?你想租嗎?
A:我回去想想,再打電話給您。
對話二:
A:喂,房東先生,你好!我是白如玉。你收到我的房租了嗎?
B:我已經收到了。謝謝!你習慣了嗎?
A:習慣了,可是有一個問題。熱水器的水好像不熱。
B:今天我會去看看。你什麼時候有空?晚上可以嗎?
A:不好意思。今天晚上我有事。
B:沒關係。明天下午呢?
A:好。我在家等你。
B:那,我明天下午兩點到。還有問題嗎?
A:我想買電視。請問,可以幫我裝有線電視嗎?
B:可以。不過,你得自己付錢。
A:好的。謝謝你!
第十二課:你在臺灣學多久的中文?
對話一:
A:安同,你計畫在臺灣學多久的中文?
B:五年。
A:為什麼要這麼久的時間?
B:我先在語言中心念一年,再念四年大學。所以,需要五年。
A:這得花不少錢。
B:對。不過,我有獎學金。要是成績不好,就沒有獎學金了。你呢?
A:我的學費是公司替我付的。
B:你打算學多久呢?
A:大概兩年,是公司決定的。
B:希望我以後可以到這麼好的公司上班。
A:我又要上班,又要念書,真的很累。
B:我們一起加油吧。
對話二:
A:田中,你是什麼時候來臺灣工作的?
B:去年。我已經在臺灣工作一年了。
A:為什麼你們公司要替你付學費?
B:因為我們公司跟臺灣人做生意。老闆希望我們都會說中文。
A:我覺得你們公司真好。
B:對了,你回國以後打算做什麼?
A:我回國以後,也想找個有機會說中文的工作。
B:不錯。這樣的工作在你們國家好找嗎?
A:不知道好不好找。我試試看。
B:要是難找呢?
A:那麼我再來臺灣學中文。
B:太好了。那,我們可以再見面。
第十三課:生日快樂
對話一:
A:喂,安同嗎?
B:是,我就是。怡君,好久不見。聽說,你去花蓮。
A:我沒去花蓮。我剛從台東回來。
B:找我有什麼事?
A:明天是你的生日,對不對?
B:啊,我怎麼忘了?最近太忙了。謝謝你還記得!
A:當然記得。語言交換的時候,你那麼熱心教我西班牙文。
B:不必客氣,你也一樣。
A:明天我想請你吃晚飯,給你過生日。
B:你太客氣了。我們在哪裡見面呢?
A:明天我一下課就去你們學校找你。
B:大概幾點?
A:五點左右。
B:好,我會在學校門口等你。
對話二:
A:怡君,謝謝你請我到這麼有名的餐廳吃飯。
B:哪裡,哪裡。這是我給你的禮物。
A:謝謝。真開心,今年有臺灣朋友給我過生日。
B:你想吃什麼?有沒有不吃的東西?
A:我什麼都吃。
B:我已經訂了豬腳麺線和蛋。等一下,你多吃一點。
A:臺灣人過生是不是都吃這些東西?
B:對啊。這是傳統。不過,現在大部分年輕人過生日不吃這些東西了。
A:那麼,你們過生日吃什麼呢?
B:跟你們一樣吃蛋糕。今天我也訂了一個生日蛋糕。
A:你對我真好。
B:安同,祝你生日快樂,萬事如意,心想事成。
A:謝謝,謝謝。
第十四課:天氣這麼冷
對話一:
A:外面風這麼大。我覺得今天比昨天冷。臺灣會不會下雪?
B:很高的山會下雪。玉山常下雪。美國呢?開始下雪了吧?
A:還沒有。每年差不多十二月開始。下雪的的時候我常去山上滑雪。
B:我怕冷。我比較喜歡春天。
A:春天不錯。天氣很舒服。
B:我去年五月在紐約玩了兩個星期。那個時候,天氣很好。
風景也很漂亮,我玩得非常開心。
A:我在臺灣住了半年多了,有一點想家。
B:新年快到了,想回去看父母嗎?
A:我打算十二月底回去。想跟我去美國玩嗎?
B:冬天太冷了。不過,我想明年秋天去看紅葉。
對了,你什麼時候回來?
A:因為我們只放十天的假,所以一月五號回來。
對話二:
A:如玉,雨下得這麼大,你怎麼沒帶傘呢?
B:我昨天帶了,可是,今天忘了帶。
A:颱風快要來了。
我已經聽說了。
A:這裡每年夏天都有颱風。颱風來的時候,風和雨都很大。
做什麼都很不方便。
B:是啊。哪裡都濕濕的,真討厭。
A:電視新聞說,這次的颱風會比上次的更大。請大家多小心。
B:希望這次的沒有上次的那麼可怕。
A:如玉,你看,雨停了。
B:太好了,謝謝你的傘。再見!
A:不客氣!小心慢走。
第十五課:我很不舒服
對話一:
A:白小姐,你哪裡不舒服?
B:我一直流鼻水、頭很痛、胃口很差,什麼東西都不想吃。
A:大概多久了?
B:已經四五天了。
A:我看看你的喉嚨。喉嚨有一點發炎。
B:請問,我生的是什麼病?
A:你有一點發燒,是感冒。不過,沒有什麼關係。
B:請問,我得吃藥嗎?
A:要。你到藥局去拿藥。
B:好的。請問,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?
A:回去把藥吃了,多喝水,多休息,早一點睡覺,很快就會好。
B:好的。謝謝您!
對話二:
A:你怎麼了?臉色這麼難看。
B:昨天晚上肚子很不舒服。吃了東西就吐,還吐了好幾次。
A:你這麼不舒服。我陪你去看病,好不好?
B:不用了。我在臺灣沒有健康保險。
A:那麼,我陪你去學校的健康中心。
那裡的醫生很好,對學生也很客氣。
B:謝謝你!我想去藥局買藥就好了。
A:你真的不去看病嗎?
B:我想回家休息。請你跟老師說我生病了,不能上課。
A:好。你自己要多小心。油的、冰的東西最好都別吃。
B:謝謝你的關心。
A:我來看你了。現在覺得怎麼樣?好一點了嗎?
B:謝謝你!好多了。我吃了一包藥以後,睡得比昨天好。
A:不錯。你睡了幾個小時的覺以後。現在臉色比早上好多了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