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ủ Nhật, 26 tháng 12, 2021

LUYỆN ĐỌC 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1-GIẢN THỂ

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QUYỂN 01 GIẢN THỂ

第一课:欢迎你们来台湾
对话一:
A:请问,你是陈月美小姐吗?
B:是的。谢谢你来接我们。
A:不客气。我是李明华。
B:这是王先生。
C:你好!我姓王,叫开文。
A:你们好!欢迎你们来台湾。
对话二:
A:请喝茶。
B:谢谢。很好喝。请问,这是什么茶?
A:这是乌龙茶。台湾人喜欢喝茶。开文,你们日本人呢?
B:他不是日本人。
A:对不起。你是哪国人?
C:我是美国人。
A:开文,你要不要喝咖啡?
C:谢谢。我不喝咖啡。我喜欢喝茶。
第二课:我的家人
对话一:
A:这是我家。请进。
B:很漂亮的房子。
A:请坐。要不要喝茶?
B:好。谢谢你。你家有很多照片。
A:我家人都很喜欢照相。
B:这张照片很好看。这是谁?你姐姐吗?
A:不是。是我妹妹。这是我爸爸、妈妈。
B:你家人都很好看。
对话二:
A:田中,欢迎欢迎,请进。
B:谢谢。
A:田中,这是我妈妈。
B:伯母,您好。
C:你好,你好。来来来,请坐。你叫什么名字?
B:我叫成一。你们家有很多书。
A:都是我哥哥的书。他是老师。他很喜欢看书。
C:成一,你家有几个人?你有没有兄弟姐妹?
B:我家有五个人。我有两个妹妹。
第三课:周末做什么?
对话一:
A:田中,你喜欢听音乐吗?
B:我不喜欢听音乐。我喜欢运动。
A:你喜欢打网球吗?
B:我不喜欢打网球。
A:你喜欢做什么?
B:打棒球和游泳。你呢?
A:我常打篮球也常踢足球。
B:我觉得踢足球很好玩。
A:明天是周末。我们早上去踢足球怎么样?
B:好啊。
对话二:
A:今天晚上我们去看电影好不好?
B:好啊。
A:你想看美国电影还是台湾电影?
B:美国电影台湾电影我都想看。
A:我们看台湾电影吧。
B:好啊。看电影可以学中文。
A: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饭?
B:好,我们去吃越南菜。
第四课:请问一共多少钱?
对话一:
A:请问,你要买什么?
B:一杯热咖啡、两个包子。
A:你要大杯、中杯还是小杯?
B:大杯。包子请帮我微波。
A:好的。请问,外带还是内用?
B:外带。一共多少钱?
A:咖啡八十,包子四十。一共一百二十块。
对话二:
A:我想买一支新手机。
B:你的手机很好。为什么要买新的。
A:我这支手机太旧了,不好看。
B:你想买哪种手机?
A:能照相,也能上网。
B:那种手机很好。我哥哥有一支。
A:贵不贵?一支卖多少钱?
B:那种手机不便宜。一支要一万五千多。
第五课:牛肉面真好吃
对话一:
A:很多人都说台湾有不少有名的小吃。
B:是啊。牛肉面、小笼包、臭豆腐都很好吃。
A:你最喜欢吃什么?
B:牛肉面。牛肉好吃,汤也好喝。
A:这么好吃。我很想吃。
B:我知道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面店。我们一起去吃怎么样?
A:太好了。
B:我们明天去,一定要点大碗的。
对话二:
A:昨天晚上那家餐厅的菜很好吃。可是有一点辣。
B:我也怕辣。所以我喜欢自己做饭。
A:你做饭做得怎么样?
B:我做得不好。你会做饭吗?
A:会。我的甜点也做得不错。
B:我最喜欢吃甜点。你可以教我吗?
A:好的。这个周末你到我家来。
B:谢谢你。
第六课:他们学校在山上
对话一:
A:听说怡君的学校很漂亮。
B:他们学校在哪里?远不远?
A:有一点远。他们学校在花莲的山上。  
B:山上?那里的风景一定很美。
A:是的。他们学校前面有海,后面有山。
那里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。
B:我想去看看。我们这个周末一起去吧。
A:好啊。我现在要去学校附近的咖啡店买咖啡。你呢?
B:我去楼下找朋友。我们要一起去上课。
对话二:
A:欢迎你们来。
B:你们学校真远。
A:是啊。不是很近。有一点不方便。
B:这里的学生在哪里买东西?
A:在学校外面。学校里面没有商店。
B:吃饭呢?学校里面有没有餐厅?
A:餐厅在学生宿舍的一楼。
B:前面这栋大楼很漂亮。
A:这是图书馆。旁边那栋大楼是教室。图书馆后面有游泳池。
第七课:早上九点去KTV
对话一:
A:月美,你要去哪里?
B:KTV唱歌。我和朋友九点二十分在大安KTV见面。
A:早上九点去KTV?为什么?
B: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二点最便宜。要不要一起去?
A:我想去。可是,我得去银行。下次吧。
B:好啊。下次你一定要来。我想听你唱歌。
A:没问题。对了,什么时候有空,一起吃饭。
B:后天我有空。你呢?
A:我也有空。后天晚上七点,怎么样?
B:好啊。再见 !
对话二:
A:如玉,你在吃饭吗?
B:是。吃午餐。等一下要上课。你呢?
A:我刚下课。对了,下午四点半学校有篮球比赛。你想去看吗?
B:想啊。比赛几点结束?
A:六点半。你晚上有事吗?
B:我最近很忙。每天晚上都上书法课。
A:学得怎么样?
B:刚开始学,字写得不好。可是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A:我有空,可以去看看吗?
B:我得问问老师。
第八课:坐火车去台南
对话一:
A:这个周末我想跟朋友去台南玩。
B:怎么去?
A:我想坐火车去。
B:火车太慢了。要四个多钟头。坐高铁比较快。
A:可是,听说高铁车票非常贵。
B:高铁车票有一点贵。但是,坐高铁又快又舒服。
A:我不知道在哪里买票?
B:在高铁站,网路上,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。
A:这么方便。那,我坐高铁去。谢谢你!
对话二:
A:安同,明天我们没课。你想去哪里?
B:我要跟同学去参观故宫博物院。
A:听说,那里有很多中国古代的东西。
B:是啊。你要跟我们去看看吗?
A:好。怎么去?
B:我同学骑机车载我。你可以坐公共汽车去。
A:我想捷运去,比较快。
B:不行。到故宫没有运。你要不要坐计程车去?
A:太贵了。我坐公车。骑机车比坐公车快吗?
B:差不多。
第九课:放假去哪里玩?
对话一:
A:田中,下个星期我们放五天的假,你要回国吗?
B:不。我打算在家看电视、影片学中文。你呢?
A:我想跟朋友去玩。
B:不错啊。去什么地方?
A:台东。听说那里的风景非常漂亮。
B:我也听说。放假的时候,你常去旅行吗?
A:不一定。有时候,在家写功课,有时候出去玩。
B:你们什么时候去台东?
A:这个星期六下午去。
B:去玩多久?
A:大概玩四五天。
对话二:
A:我女朋友九月三十号要来台湾看我。
B:你想带她去哪里玩?
A:还不知道。你有什么建议?
B:台湾的夜市很有名。你们应该去逛逛。
A:谢谢。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?
B:台湾的茶也很特别。台北有很多茶馆。
A:到哪里喝茶比较好?
B:你们可以去猫空。那里的风景很美。
A:谢谢你。我决定带她去猫空。
B:你也一起去好不好?
A:要是那时候我有空就跟你们一起去。
B:太好了。谢谢!
第十课:台湾的水果很好吃
对话一:
A:这个黄色的水果叫什么?
B:芒果。给你一块,吃吃看。
A:好,谢谢!香香的,甜甜的,很好吃。
B:昨天明华给我们的那种水果,红色的叫什么?
A:你说的是西瓜吧?
B:对对对。台湾有很多好吃的水果。
A:我以前不喜欢吃水果。现在很喜欢了。
B:越南的水果也很好吃。
A:要是有机会我想吃吃看。
B:你来越南,我一定请你吃。
对话二:
A:你跟你女朋友上个月去花莲玩,好玩吗?
B:很好玩。你看,这些是我拍的照片。
A:你们笑得很开心,哪一个是你女朋友。
B:穿红衣服的这个。穿黄衣服的是旅馆老板的太太。
A:她们两个都很漂亮。这两个男的是谁?
B:矮的是旅馆的老板,高的是他的弟弟。
A:那旅馆怎么样?
B:很干净。从窗户往外看是蓝色的大海。
A:那家旅馆贵吗?
B:因为现在去玩的人比较少,所以旅馆不太贵。
A:下次我也想去住。
第十一课:我要租房子
对话一:
A:林新生,您好!我是白如玉,来看房子。
B:白小姐,你好!请进。这里是客厅,厨房在左边,右边有浴室。
A:房子很不错。
B:这里很方便。附近有超市和捷运站,走路五分钟就到了。
A:现在有人住了吗?
B:有。还有两间空房间。一间是套房,一间不是。
A:我想看套房。房间里面可以上网吗?
B:可以。你觉得这间房间怎么样?你想租吗?
A:我回去想想,再打电话给您。
对话二:
A:喂,房东先生,你好!我是白如玉。你收到我的房租了吗?
B:我已经收到了。谢谢!你习惯了吗?
A:习惯了,可是有一个问题。热水器的水好像不热。
B:今天我会去看看。你什么时候有空?晚上可以吗?
A:不好意思。今天晚上我有事。
B:没关系。明天下午呢?
A:好。我在家等你。
B:那,我明天下午两点到。还有问题吗?
A:我想买电视。请问,可以帮我装有线电视吗?
B:可以。不过,你得自己付钱。
A:好的。谢谢你!
第十二课:你在台湾学多久的中文?
对话一:
A:安同,你计划在台湾学多久的中文?
B:五年。
A:为什么要这么久的时间?
B:我先在语言中心念一年,再念四年大学。所以,需要五年。
A:这得花不少钱。
B:对。不过,我有奖学金。要是成绩不好,就没有奖学金了。你呢?
A:我的学费是公司替我付的。
B:你打算学多久呢?
A:大概两年,是公司决定的。
B:希望我以后可以到这么好的公司上班。
A:我又要上班,又要念书,真的很累。
B:我们一起加油吧。
对话二:
A:田中,你是什么时候来台湾工作的?
B:去年。我已经在台湾工作一年了。
A:为什么你们公司要替你付学费?
B:因为我们公司跟台湾人做生意。老板希望我们都会说中文。
A:我觉得你们公司真好。
B:对了,你回国以后打算做什么?
A:我回国以后,也想找个有机会说中文的工作。
B:不错。这样的工作在你们国家好找吗?
A:不知道好不好找。我试试看。
B:要是难找呢?
A:那么我再来台湾学中文。
B:太好了。那,我们可以再见面。
第十三课:生日快乐
对话一:
A:喂,安同吗?
B:是,我就是。怡君,好久不见。听说,你去花莲。
A:我没去花莲。我刚从台东回来。
B:找我有什么事?
A:明天是你的生日,对不对?
B:啊,我怎么忘了?最近太忙了。谢谢你还记得!
A:当然记得。语言交换的时候,你那么热心教我西班牙文。
B:不必客气,你也一样。
A:明天我想请你吃晚饭,给你过生日。
B:你太客气了。我们在哪里见面呢?
A:明天我一下课就去你们学校找你。
B:大概几点?
A:五点左右。
B:好,我会在学校门口等你。
对话二:
A:怡君,谢谢你请我到这么有名的餐厅吃饭。
B:哪里,哪里。这是我给你的礼物。
A:谢谢。真开心,今年有台湾朋友给我过生日。
B:你想吃什么?有没有不吃的东西?
A:我什么都吃。
B:我已经订了猪脚面线和蛋。等一下,你多吃一点。
A:台湾人过生是不是都吃这些东西?
B:对啊。这是传统。不过,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过生日不吃这些东西了。
A:那么,你们过生日吃什么呢?
B:跟你们一样吃蛋糕。今天我也订了一个生日蛋糕。
A:你对我真好。
B:安同,祝你生日快乐,万事如意,心想事成。
A:谢谢,谢谢。
第十四课:天气这么冷
对话一:
A:外面风这么大。我觉得今天比昨天冷。台湾会不会下雪?
B:很高的山会下雪。玉山常下雪。美国呢?开始下雪了吧?
A:还没有。每年差不多十二月开始。下雪的的时候我常去山上滑雪。
B:我怕冷。我比较喜欢春天。
A:春天不错。天气很舒服。
B:我去年五月在纽约玩了两个星期。那个时候,天气很好。
风景也很漂亮,我玩得非常开心。
A:我在台湾住了半年多了,有一点想家。
B:新年快到了,想回去看父母吗?
A:我打算十二月底回去。想跟我去美国玩吗?
B:冬天太冷了。不过,我想明年秋天去看红叶。
对了,你什么时候回来?
A:因为我们只放十天的假,所以一月五号回来。
对话二:
A:如玉,雨下得这么大,你怎么没带伞呢?
B:我昨天带了,可是,今天忘了带。
A:台风快要来了。
我已经听说了。
A:这里每年夏天都有台风。台风来的时候,风和雨都很大。
做什么都很不方便。
B:是啊。哪里都湿湿的,真讨厌。
A:电视新闻说,这次的台风会比上次的更大。请大家多小心。
B:希望这次的没有上次的那么可怕。
A:如玉,你看,雨停了。
B:太好了,谢谢你的伞。再见!
A:不客气!小心慢走。
第十五课:我很不舒服
对话一:
A:白小姐,你哪里不舒服?
B:我一直流鼻水、头很痛、胃口很差,什么东西都不想吃。
A:大概多久了?
B:已经四五天了。
A:我看看你的喉咙。喉咙有一点发炎。
B:请问,我生的是什么病?
A:你有一点发烧,是感冒。不过,没有什么关系。
B:请问,我得吃药吗?
A:要。你到药局去拿药。
B:好的。请问,我的病什么时候会好?
A:回去把药吃了,多喝水,多休息,早一点睡觉,很快就会好。
B:好的。谢谢您!
对话二:
A:你怎么了?脸色这么难看。
B:昨天晚上肚子很不舒服。吃了东西就吐,还吐了好几次。
A:你这么不舒服。我陪你去看病,好不好?
B:不用了。我在台湾没有健康保险。
A:那么,我陪你去学校的健康中心。
那里的医生很好,对学生也很客气。
B:谢谢你!我想去药局买药就好了。
A:你真的不去看病吗?
B:我想回家休息。请你跟老师说我生病了,不能上课。
A:好。你自己要多小心。油的、冰的东西最好都别吃。
B:谢谢你的关心。
A:我来看你了。现在觉得怎么样?好一点了吗?
B:谢谢你!好多了。我吃了一包药以后,睡得比昨天好。
A:不错。你睡了几个小时的觉以后。现在脸色比早上好多了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